欢迎访问淮阴师范学院体育学院网站!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淮阴师范学院体育学院前身为1982年创建的原淮阴师范专科学校体育系,1999年体育系由专科升格为本科,当年开始招生,2009年更名为体育学院。学院有近40年的办学历史,体育教育专业1982年开始招生,是淮阴师范学院教师教育特色的支撑专业,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2003年开始招生,学院主要培养面向中小学的体育师资和社会所需要的体育人才。学院现有在籍普高本科生720人。

学院目前拥有教职工60人,专任教师50人,其中正教授8人,副教授26人,博士9(含在读)人,硕士研究生26人,教师职称比例高,师资力量充足。

学院拥有运动生理生化、运动解剖、健康体适能三个实验室;有塑胶田径场3片,风雨跑廊2片,室外篮球场41片,网球场7片,1887平方米球类馆一座,12471平方米的综合训练馆一座等体育运动场地,教学资源丰富。

人才培养始终是学院的重点工作,坚持教学为中心,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和课堂教学改革,积极实践第一课堂主导、第二课堂充实、实践课程巩固的闭环式教学体系,持续开展“周周赛事”“专业技能运动会”和“专业体能运动会”,积极运行全员参与的俱乐部制大健康运动模式,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规格不断提升。近5年来,学院教师在教学和科研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主持承担国家、省、部、厅级课题30余项,出版专著与参编教材25部,发表学术论文1000余篇,40余篇研究论文获得省市级优秀科研成果一、二、三等奖。体育教育训练学为学校重点建设学科。

特色发展正在成就学院新的增长,2016年获批江苏省民委“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训练基地”,代表江苏参加国家民委举办全国民族健身操比赛获得第三名。健身气功项目发展迅猛,连续两年在全国高校健身气功比赛斩获佳绩,2017年在欧洲荷兰举办的世界健身气功比赛中获九个一等奖,不断成熟的校健身气功队正在引领全省健身气功蓬勃发展,2020学院荣获“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

学院2011年曾代表江苏省参加由教育部主办的全国高校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基本功大赛以三个单项第一名的成绩获得总分一等奖,2020年在第九届江苏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中取得两人参赛分获二等奖和三等奖的好成绩,体育教育专业毕业生考编率连续两年名列全校第一,师范生国家教师资格证考试通过率获得较好成绩,考研通过率大幅提升,2020年获校学生考研工作先进单位荣誉。

体育教育专业: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备系统地掌握体育教育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学校体育教育工作规律,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在全面发展的基础上有所专长,适应现代社会发展的,能在中小学等各类学校从事体育教学、课外体育活动指导、指导课余体育训练和竞赛工作,并能从事学校体育科学研究、学校体育管理、社会体育指导等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学生毕业后,可从事各类中小学体育课程的教学、体育科学研究、学生课外体育锻炼指导、体育行政管理部门、营业性体育场所教练等相关工作。毕业去向一般为中小学校,体育、教育行政部门等机构。

社会体育专业: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备社会体育的基本理论、知识与技能 , 适应现代社会发展需要的,能在社会体育领域中从事群众性体育活动的组织管理、咨询指导、经营开发以及教学科研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体育人才。

学生毕业后,可从事各类健身场馆健身指导、俱乐部经营与管理、体育行政管理部门管理、体育科学研究、学生课外体育锻炼指导、体育防卫等相关工作。毕业去向一般为各类健身场馆,体育、教育行政部门等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