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阴师范学院体育学院网站!

学院首页 > 正文

晓耿夜谈 | 第七十六期 你的一切努力都不会白费

来源:      时间:2019-06-06 16:46:09     阅读:     作者:

晓耿夜谈 | 第七十六期 你的一切努力都不会白费



同学们,晚上好,欢迎收听《晓耿夜谈》,我是晓耿老师。

还有不到一个月时间,15级同学就要毕业了,每年这时候都会感慨时间过得好快,我依稀记得2015年迎新的时候,学院第一次用舞狮表演隆重迎接你们,我还记得很多同学在入学时明信片上写着“大学四年不要挂科”,而现在,你们在学校只有一件事要做,那就是毕业。

同学们,毕业不仅代表一起把学士帽抛向天空的激动,更代表着大学四年学习成果的收获。截止目前,体育学院共有50名同学成功考取教师编制,其中师范班级35人,占45%,非师范班级考取编制同学也在逐年上升,各地区编制考试还在进行,6月和7月,还会有很多同学加入教师编制体系中。

在这时,你会发现理想与现实那么近,近到只需你踮起脚尖就能碰到,你也会发现理想与现实那么远,远到任你怎么呼喊,总是擦肩而过,然后消失在远方。很多同学把这概括为“幸运”和“不幸”,晓耿老师有听说过:考试的内容正好是我刚刚研究过的,太幸运了;笔试第一名的考生放弃面试,让我这个第二名捡到了便宜,太幸运了;考试我紧张了,太不幸了,离录取分数只有0.1分的差距,落选了;太不幸了,跟我一起有个211学校的专业运动员等等。晓耿老师认为,你的成功绝不是因为你的“幸运”,而是你踏踏实实的努力。

今晚,晓耿老师想讲讲刘洋的考编之路。

去年暑假,和许多同学一样,我兴致勃勃地留校考研,不同的是,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去准备的,不坚定的态度让我想过很多次放弃,越到后期,我越抱着“学习总没有错”和“破罐子破摔”的想法,就这样我走进了考场。

去年10月,江苏省委名校优生定岗特选计划公布,起初我以为我的专业并没有资格报名,后来跟同学聊天时,发现在名校优生中脱贫攻坚类选调生不限制专业,顿时引起了我的极大兴趣。从那时起,我就向同学借了选调生相关的资料,开始了考研、考选调生的日子,每天早上早起复习考研,晚上10点从图书馆回宿舍后,在宿舍里学习选调的内容,就这样,每天重复着。身边的同学在全身心的扑到考研上时,我两方面兼顾,看似忙碌,但也让我心里有着非常的不安的感觉。

10月下旬,得知学院争取到一次中国足协D级教练员培训的机会,听到这个消息后,既兴奋又烦躁,想去参加却又害怕耽误目前的学习。思来想去,最后还是参加了培训。7天紧张的培训让我身心俱疲,因为每天除了培训,还要坚持考研、考选调生的学习任务。在培训第六天的下午,我得到了新沂市教育局校园招聘在江苏师范大学进行的消息,那天下午我又做出艰难的选择。第七天,这一天是培训班最重要的考试,考试进行了一个上午。下午真想美美地睡上一觉,但我还是不愿意放弃眼前的机会,于是,迅速收拾一下,立马赶到徐州,到徐州已经是夜里10点多。第二天,校园招聘面试试讲的题目恰好是我培训了7天的足球,拿到题目后,我信心百倍,终于在试讲中脱颖而出,很顺利,我考上了新沂市教育局教师编制。

   回到学校,距离选调生考试还剩3天。一起考选调的同学告诉我,考试内容已经公示,不光有申论也有行测,本来我们都借鉴去年的考试内容,只看了申论的部分。这三天,我立马设计好复习计划,把考研暂停,全力复习选调考试。11月7号,我在南京参加了考试。选调生计划招收90人,我考了71名。这样的成绩对于突击复习的我来说,我觉得相当的满足。回到学校后,我已经不是那个可以坐下来认真学习的我了,考研荒废了半个月,这个时候想重新捡起来已经相当困难。

考研结束后,选调生考试的结果出来了,1:1.5的比例,我以恰好中间的名次进入到了选调的考察阶段,结果我没有通过考察;其实这样的结果给了我重重的打击,太多的不甘心说不出。寒假过后,考研的成绩公布了,结果自然不是太好。

我必须重新出发,重新思考自己,没时间浪费在失望和难过中,于是,我开始继续考编,无锡市滨湖区开始招聘足球专项教师,我顺利通过了笔试,但之前接二连三的失败让我自卑,笔试成绩不是很突出,让我想到了放弃,不再想继续参加技能考试,这一想法遭到了爸爸的强烈反对,我又不得不坚强起来,开始反复练习武术,篮球,跳山羊,队列与口令,跳远等考试内容。技能考试和笔试的成绩一起作为初试的成绩,排名出来了,我考了第三名。面试前一天,我请教到了去年考上无锡教师编制的学长,他教授我有生面试的技巧,于是我反反复复揣摩、思考,在脑中放映各种状况和应对策略,第二天的考试我竟然抽到了1号,20分钟有生演课,一节完整的课,学生的不配合、紧张的准备时间、考官的严厉眼光让我有些喘不过气,但还是稳定发挥了最好水平。

最后,在新沂编制和无锡编制中,我选择了无锡编制。

同学们,刘洋的故事讲完了,是不是有点曲折,他告诉我曾经他怀疑过自己实力,因为明明很拼命地想抓到一切机会,但总是失之交臂。但我告诉他,当你努力到位时,成功就变成了顺其自然。足球专项的刻苦训练、中国足协D级教练员的培训、学生干部的各种能力锻炼等等,一点一滴的努力都成就今天的成功,不是吗?

同学们,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更不是幸运女神的多次眷顾,而是你脚踏实地的努力积累起的“质变”。

好了,今晚就到这,下周三晚八点我们再见,同学们,晚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