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阴师范学院体育学院网站!

体育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细则

来源:      时间:2022-03-30 09:50:56     阅读:     作者:耿书敏

   为推进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进一步加强学院领导班子思想建设、作风建设,提高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更好地发挥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重要作用,现根据《关于印发<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实施细则》(淮师委办[2018]19号)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规范化建设的通知》(淮师委办[2019]18号)文件精神,结合体育学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细则。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届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记立德树人光荣使命,认真落实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任务,不断提升学院领导班子的领导能力和理论素养,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着力研究解决学院发展中的薄弱环节和短板,为学院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障。

二、学习内容

(一)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不懈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据缺什么学什么的原则,认真研读马列主义经典著作、毛泽东著作、邓小平著作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论著,加深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全面领会和深刻理解,用先进的理论指导工作实践。

(二)深入学习和掌握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和国家的法律法规,领会和把握党中央的重要工作部署和重要会议精神;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从历史经验中汲取丰富营养,化为砥砺前行的力量。

(三)把学习党的理论和学习政治、经济、科技、法律、文化、教育等方面的新知识结合起来,不断完善知识结构,拓宽知识视野,练就过硬的业务本领和工作才能,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四)深入学习中央和省委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学习上级主管部门及学校党委、行政相关文件精神,学习时事政治,关心国内外大事,关注社会热点问题,在全新的社会背景下,紧跟时代步伐,积极做好学院的各项工作,学习学校规定的其他学习内容。

三、学习形式

(一)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要着眼于马列主义的学习与运用,并结合学院新时期工作的新特点,紧紧围绕学院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学习理论同研究解决学院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结合起来,同研究解决师生员工最关心、最期盼的问题结合起来,使理论真正成为指导工作和决策的思想武器,成为推动学院发展的精神力量。

(二)认真开展专题调研。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把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结合起来,坚持深入基层、走进师生中间,扎扎实实开展调查和研究,并组织交流研讨,为提高学习质量、促进学习深化奠定厚实基础。中心组成员应结合工作需要有针对性开展调研,做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提高解决复杂问题和创新发展的能力,增强领导工作的实际本领。

(三)精心组织集体学习研讨和个人自学。集体学习研讨是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形式,要根据新任务新要求去精心设计学习主题,把重点发言和集体研讨、专题学习和系统学习结合起来,提倡学习形式丰富多彩,通过知识讲座、专家辅导、读书会、报告会、网络交流等方式,充分调动中心组成员学习积极性和创造性。要保证集体学习研讨的时间和质量,确保每个学期集中学习不少于3次。鼓励个人利用业余时间根据所分管的实际工作需要和个人特长爱好开展形式多样的自学,拓宽知识面,增强知识储备,提升理论素养和工作能力。

四、组织领导

(一)进一步健全学习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主要由学院党委委员组成,可根据需要适当吸收支部书记等人员参加。院党委书记任中心组组长,是组织学习的第一责任人,主要职责是审定学习计划,确定学习主题和研讨专题,提出学习要求,主持集体学习研讨,指导和检查中心组成员的学习。党委副书记任中心组副组长,主要职责是参与制定学习计划,配合组长抓好学习的组织安排工作。宣传委员负责准备学习资料和学习记录、考勤及学习材料整理、档案材料保管等工作。

(二)严格规范学习管理。要根据学校党委要求和学院工作实际,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并做好阶段性学习安排,明确学习内容和要求。要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考勤、个人自学、集体研讨、学习交流、专题调研、学习通报和学习考核等制度,确保各项学习任务落到实处。

(三)注重强化学习交流和学习成果的运用。学院党委要通过报刊、新媒体等方式,及时向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通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情况和成果,在实践中坚持科学运用学习成果,引领和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学习。

五、学习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党委要把切实加强和改进中心组学习作为重要工作摆上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领导干部的一种生活方式,经常研究学习,提出改进措施,抓好督促落实。中心组组长要经常检查中心组成员坚持学习的情况,认真做好检查与指导工作。

(二)强化督促检查。党委注重加强对中心组及其成员学习情况的督促检查,每个季度对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并严格执行学习考勤等各项规章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地开展督促检查,适时对学习情况进行通报,发现问题及时加以整改。

(三)完善成效考核。按照上级党委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学习考核的相关精神,党委认真做好中心组学习考核工作。重点考核中心组组长履行职责情况,中心组成员坚持学习制度、完成学习任务情况,领导班子学习理论、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运用理论指导实践、完善决策、推进工作等情况。  

(四)做好档案管理。党委逐步建立完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档案和个人学习档案制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集中学习材料、学习考勤表、学习记录、中心组成员发言提纲等材料,归入中心组学习档案;中心组成员的个人自学计划、学习总结、调研报告等材料,归入个人学习档案并作为个人述职述廉报告的重要内容。

本细则自公布之日起实施,由体育学院党委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