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阴师范学院体育学院网站!

体育系“十一五”学科建设规划

来源:体育学院      时间:2011-10-08 19:44:28     阅读:     作者:体育学院编辑

一、     学科建设的现状与特色优势

以唐健教授为学科带头人,体育教育与训练学重点建设学科共有15人组成,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8人,硕士3人,在读博士1人;现有一个体育科学研究所以及生理、生化实验室。

目前,本学科共有三个研究方向:①由体育系主任唐健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的学校体育理论与方法方向,主要从事学校体育与健康和体育课程与教学论方向的研究,本方向现有成员4人,其中副教授3人,在读博士1人。2003年以来,学校体育与健康方向成员共主持国家级课题2项,省级课题6项,市级课题1项,院级课题2项,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4篇;②由著名的体育心理学专家江宇教授领衔的青少年身体发展与保健方向,主要从事体育心理学、运动保健和运动医学方面的研究,本方向现有成员4人,其中副教授1人,硕士3人。 2003年以来,该方向共主持国家级课题1项,省级课题3项,院级课题2项,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4篇,其中权威期刊4篇;③以李雷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的体育专项运动技术教学与训练方向,主要从事体育社会学和体育经济学方面的研究,现有副教授4人,2003年以来,该学科共主持省级课题2项,院级课题1项,参与课题5项;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8篇,其中权威期刊4篇。

在未来三年内,本学科坚持培养与引进并重,努力改善体育教育与训练学科师资队伍结构,设立学科成员间的竞争机制,积极做好培养引进和稳定骨干教师的工作,力争至2008年末使教授达到4-5人,使本学科教师职称、学科结构得到较大改善,以较好地适应体育教育与训练学学科建设的需要,力争申报并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

二、目标和任务

(一)“十一五”期间体育教育训练学重点学科建设的发展目标

“十一五”期间,我系体育教育与训练学重点建设学科的主要目标是: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提高,办学实力显著增强,多学科协调发展;提高师资实力,具有研究生学位人员占专任教师数的50%以上,实现5-8名教授和4-5名博士、培养5名以上的硕士生导师的目标;深化教学改革,以良好的成绩通过第二轮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力争建成1个省级重点建设学科;积极开展研究生教育;力争取得硕士学位单位授予权,并开始招收研究生。

(二)“十一五”期间体育教育与训练学重点建设学科的主要任务

(一)教育教学

1、加强体育教育与训练学重点学科建设,优化专业结构,提升学科建设内涵。

2、深化课程改革,提高课程建设质量。已讲授一轮的主干课程原则上都要建成合格课程,其中20%建成优秀课程,建成省级精品教材1部。

3、积极推进学分制改革。本着“厚基础、宽口径、注重学生个性发展”的原则,努力探索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和教学管理体制的创新,推行“人本化、信息化、开放化”的教学管理模式。

4、加强实践教学,注重学生能力培养。实施以实验教学内容分层次、实验教学管理信息化为核心的实验教学综合改革方案,含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课程达到实验室课程总数的80%。

 (二)学科建设

1、师资队伍在职称结构上,逐步实行岗位结构比例控制,根据文件规定及我系体育教育训练学重点学科建设建设和学科发展的需要,科学合理地设置岗位。进一步提高高职教师比例,到“十一五”末,力争有5-8名在职教授,副高职称以上人员占专任教师总数的60%左右。在学历结构上,继续鼓励青年教师攻读研究生学位,提高专任教师的研究生比例。到“十一五”末,具有研究生学位人员占专任教师总数的50%,45岁以下专任教师中具有研究生学位人员占60%,力争有5-8名博士。在年龄结构上,采取多种有效途径,保证各年龄段教师趋于平衡,减少年龄断层,教授平均年龄在45岁左右,副教授平均年龄在40岁左右。

2、加强学科骨干队伍梯队的建设,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加强学术带头人和骨干教师的培养,培养和选拔3名学术带头人,3名省、院级优秀青年骨干教师。进一步推进导师制,培养青年骨干教师,推荐8名优秀青年教师接受指导。力争使院重点建设学科、重点扶持学科达到2个,到“十一五”建成1个院级优秀学科梯队。在保证重点建设的基础上,积极推动新专业相关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加强其他若干学科的建设。

3、全面开展硕士授权单位和学科点的申报工作,力争成为硕士授权单位,并有1个以上学科的硕士点。加大硕士生导师师资的选拔和培养力度,到2010年,力争培养5名以上的硕士生导师。

(三)科学研究

1、充分发挥我系多学科综合优势,构建知识创新体系和技术创新体系,组织跨学科联合攻关的科研队伍,积极承担大项目,出高水平的学术研究成果,全面推动我系科学研究水平达到国内同类院系的一流水平。

2、新增各级各类科研项目20项以上,其中省部级基金3—5项,外来科研总经费争取达到5万元以上,争取获奖成果达到10项以上,发表科研论文300篇以上,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其中权威期刊10篇以上。

3、完善相关的科研政策,采取激励措施,动员和组织广大教职工开展科技创新和科技推广工作。

(四)基本建设

1、建成文体馆及其他体育运动设施。

2、加快实验教学改革和实验室建设工作,全面实施以实验教学内容分层次,实验教学管理信息化为核心内容的实验教学综合改革方案。

三、“十一五”学科建设目标的科学性和可行性

    我系制定的“十一五”学科建设目标充分尊重基础研究的发展规律,瞄准科学前沿、促进交叉综合、突出创新和鼓励探索。从我校的实际出发,全面分析现有学科的结构、特色和水平,优势、弱势和劣势;按照教育规律特别是学科发展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的客观要求,这有利于各学科之间相互支撑发展。围绕这几个方面,我们发动和组织各学科组成员、学科带头人开展了大讨论,形成了我系“十一五”学科建设目标,具备较强的科学性。同时,参照我系“十五”学科建设规划实施情况和学科建设的各方面现状,加上学院对学科建设的大力支持,我们有足够的信心圆满完成我系的“十一五”建设目标。

四、实现体育教育与训练学重点建设学科 “十一五”目标的主要途径

(一)完善学术带头人、优秀青年骨干教师的选拔和培养制度。推进导师制,加强青年教师的指导和培养,尽快培养一批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后备人选。完善优秀学科梯队、优秀学科带头人评选制度,强化团队协作意识,推进学科梯队建设。

(二)继续加大引进高层次人才和紧缺专业人才的力度,做好教师队伍的补充工作。

(三)加强教师培训工作,进一步提高教师业务素质和学历层次,将学科带头人和中青年骨干教师作为培训重点,同时做好不同年龄、学历、职务层次教师的培训,进一步优化培训机制,完善培训措施。

(四)把握好教师职务评聘的政策导向,坚持按需设岗,坚持标准,全面考核,择优评聘。以学科梯队建设为基础,以工作任务为依据,通过设岗优化教师职务结构,提高45岁以下教师高级职务的比例,提高教师搞好教学和开展科研的积极性。

(五)加强教师队伍的教育和管理,以抓教风和学风建设为依托,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促进教师德才兼备、严谨治学、从严执教、教书育人等良好风范的形成,提高教师的师德修养和敬业奉献精神。完善教师评价和淘汰机制,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实行固定编制与流动编制、专职教师与兼职教师相结合,科学确定教师工作量,提高人才资源的使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