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阴师范学院体育学院网站!

学院首页 > 正文

晓耿夜谈 | 第七十九期 你的未来由什么决定?

来源:      时间:2019-06-27 09:38:09     阅读:     作者:

同学们,晚上好,欢迎收听《晓耿夜谈》,我是晓耿老师。

今早坐公交车上班,公交车里多了很多家长和刚刚查到成绩的高考生,他们和我的目的地一样,都是淮师。尽管细雨朦胧,温度骤降,空气潮湿,依然没有阻拦他们来淮师咨询高考志愿。

前天,我乘出租车时,司机问我,你是大学老师,肯定特别聪明。因为聪明才能学习成绩好,学习成绩好才能考上好的大学,才能找到好的工作,聪明和成绩呈正比的。我当即否定了他的看法,我说聪明最多能说明理解速度快点,但和好成绩和好大学真不是呈正比,和未来人生更没有直接的线性关系。司机很不能接受我的观点,有点不欢而散。

现在,有了孩子当了母亲才懂了家长们的焦虑,我记得孩子还在肚子里时,我们就在开始咨询幼儿园、小学的上学政策。现在孩子7个月了,我看人家的孩子都能拿着书翻上好一会,我想我家的孩子也可以的,就在前几天,我给孩子买了好多图案精美的绘本,脑海里顿时闪现孩子专心读绘本的样子,哇,好欣慰,好幸福,感觉浑身都散发了一名优秀母亲的亮光。回到家,当我兴高采烈地把书翻开放在他面前时,他一把推开,我不死心,再次放在他面前,并且指着绘本告诉他这是“大头儿子”,这是“小头爸爸”,结果他还是一把推开,这次还特别不耐烦。对于这个反差,我不能接受,天呐,我儿子的注意力竟然那么差,他从小就不喜欢看书,这个习惯太不好了,以后肯定学习成绩不好,学习成绩不好肯定考不了好的大学,想到这里,我忽然发现我和司机大哥的想法变得一致。孩子才7个月,就因为不想看绘本,我竟然否定了他的一生,天呐!我怎么变得那么焦虑?教育学、教育心理学理论我学了那么多,为什么面对自己的孩子这些让我骄傲的知识竟然全部化为乌有?

昨晚睡觉前,我读到《人民日报》——夜读里一篇这样的文章《你的未来,从不取决于任何一场考试》让我感触颇多。

昨天下午,我找了好几位同学帮我整理毕业生档案,整理完毕后,我们一起聊天聊了很久,我们都回忆起了高考,体育舞蹈专业的几个同学说,在备战艺考的那段时间,每天至少要跳8个小时,衣服被汗水打湿,随手拧干再继续跳,不停地跳,反复地跳,那个时候也不只觉得苦,因为心里就想着一件事:考大学,必须考上!我问她,为什么现在大家似乎没有当初的激情,她说,因为高考太重要了,现在心里反而没有了方向。是的呀,高考重要吗?真的很重要,它是人生的重要转折点,但我们作为过来人再看高考,它却变成了未来人生的起点,在漫漫人生中,迎接我们的还有很多很多的挑战,每一次挑战依然会成为人生的转折点。这我们想起抖音里一个短视频,一位清华的学生讲述考上清华之后母亲的平淡反映,他说,他很感谢妈妈,让他意识到学校好,并不代表走进清华的自己就是比别人强很多的人,虽然考上清华是一段很开心的经历,但只是一段经历,不会成为这辈子的标签,我们会有很多经历会比考上清华更开心,也会有比考不上清华更难过。是的呀,成绩不能代表未来,真正代表未来的,是自己,是自己对待未来的态度。所以,同学们,平常心对待曾经的高考,鼓起勇气对待接下来的人生挑战。

借用文章里的一段话:唯一能决定你一生的,永远是你自己——永远是你对时间的管理和支配;永远是你在过去的岁月里积累了什么,又沉淀了什么;永远是你在目前的人生阶段中做过什么,而接下来你还要去做什么。高考是小考,人生才是大考。只要你愿意全力以赴,你接下来所经历的每一个瞬间,都可能是改变命运的机会。

我家里,7个月的孩子逐渐展现他的运动能力,翻滚和匍匐爬的技能已经让他带着好奇心开始自主探索这个世界,他的人生不是一次、两次的小小考验就能决定的,顺从孩子发展规律,理性看待孩子成长,是我最该告诉自己的。

同学们,你也要告诉自己,你的潜力很大,不要停留在高考的回忆里,更不要计较每一次考试的得与失,因为决定未来命运的永远不是一场考试。

中午出门,天晴了,阳光很温柔,很舒服,我想,走进咨询会的考生心里一定也很晴朗,因为无论他考得怎么样,真正决定命运的还在未来。

好了,今晚就到这,下周三晚再见,同学们,晚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