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阴师范学院体育学院网站!

学院首页 > 正文

晓耿夜谈 | 第七十五期 爱情很美,必须真​爱

来源:      时间:2019-06-06 16:47:56     阅读:     作者:

晓耿夜谈 | 第七十五期 爱情很美,必须真爱



同学们,晚上好,欢迎收听《晓耿夜谈》,我是晓耿老师。

刚刚过去的5月20日,似乎成了情人节,连空气都弥漫着爱情的芳香,大学的恋爱总让人向往,更让人难忘,可爱情又像带刺的玫瑰。今晚晓耿老师就跟大家聊聊爱情。

先讲一个故事吧。

16级有个学生找我聊天,他告诉我他想考研了,而且眼神很坚定,之前的他并不是这样的,他说总感觉没有目标、没有方向,在未来面前总犹豫不决,总觉得自己不如别人,肯定会输,总告诉自己既然预感到结局,何必去尝试?而这一次,他的改变让我有些欣喜,我连忙问他,什么原因让你改变了想法,敢于挑战?他告诉我一个让我又气又爱的理由,他说,他恋爱了,那个女孩很上进,他们约好一起考研,一起学习,一起走进更高学府深造,他爱那个女孩,他愿意为她变得更好,而且他也相信他们的爱情因为一起奋斗会更加甜蜜。我开玩笑得对他说,我找你苦口婆心得聊了好几次,希望你能尽快走出来,你都没听进去,一个女孩的一句话让你改变那么大。他有些不好意思了,他说:我想明白了,我要振作起来,我想变得更好,因为我要给她最好的未来。

同学们,爱情的本质是人类最高尚、最神圣的情感,它有着强烈的责任感,不仅对对方负责,晓耿老师认为更是要对自己负责,最好状态的自己,才能拥有最好状态的爱情。

我们每个人都对爱充满渴望和期待,这是发自内心的,而不是盲目跟风的,我在一份调查中看到,63.2%的同学的恋爱动机是“别人谈恋爱了,我也得谈”,这一点我感同身受,一次我上心理健康课,在课堂上做过一次简单调查,当时上课的都是大一刚进校只有3个月的学生,很多没有谈恋爱的同学很害羞,似乎还有些遗憾,看到别人都有男朋友或者女朋友心里着实羡慕,这让我很揪心,我看到了在大学生恋爱观中存在的从众心理、功利心理和好奇心理,这些都是盲目和错误的,当面对未来一些不确定因素或者突发事件时,这些错误心理产生的爱情就会显得尤为脆弱,晓耿老师认为,我们必须尊重这份圣洁的爱情,而尊重的前提是你要严肃地认识到爱情的责任和义务,你必须端正认真、严肃的态度,而不是把爱情当作积累经验。

或许,你期待的爱情像琼瑶笔下的“情深深雨蒙蒙”,爱得轰轰烈烈、不留余地;或许,你期待的爱情像三毛笔下的“撒哈拉的故事”,爱得自由自在、简简单单。但是,当我们期待爱情最好样子的同时,你是什么样子呢?

耿老师想到几点,望你参考。

1.激发青春最该有的奋斗。

前几天,我听说13级的宋琦和孙延凯结婚了,14级的苗中华和许娟娟结婚了,他们都有着美好的校园爱情,但更重要的是他们的爱情里都有着一起奋斗的岁月,宋琦和孙延凯一同考入淮安市市直属教育局编制,而苗中华和许娟娟一同考入扬州教育局编制。今年,王诗琪和李紫艳也一起考入了同一地区教师编制,同时又一起考上了山东体育学院研究生。你羡慕的天长地久,你渴望的爱情模样,一定不仅仅有浪漫的牵手,更有一起奋斗的相互帮助。同学们,爱情不是沉溺在儿女情长里,而是奋斗在青春岁月里。

2.学会建立爱的理解和包容

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胡邓博士曾说:“谈恋爱的过程,其实是从一个异常亲密的人身上反观自己不足的过程,你开始学会关心照顾别人,尝试着发生由以自我为中心到兼顾他人感受的转变。”爱情是一种情感充盈的给予,一个精神匮乏或者自私自利的人是不会产生真正爱情的,所以,我们需要学会建立爱的理解和包容,学会关爱他人、给予他人,学会分享和付出,学会担当爱情的责任。同学们,爱情不是享受被爱的过程,而是勇敢去爱的成长。

3.充满对世界和生命的热爱

这份爱包括爱世界、爱生活、爱学习、爱工作、爱身边的人。一个有爱的人才会闪闪发光,因为他的快乐、他的热情会时刻感染他人。你需要成为这样的人,因为你要成为带给身边人源源不断正能量的那个人。在这样的爱情里,你会找到爱情的喜悦和价值,同学们,当我们内心有爱的时候,爱也会来悄悄找我们。你说是吗?

好了,今晚就到这,下周三晚八点,我们再见,同学们,晚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