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淮阴师范学院体育学院网站!

运动人体科学专业

来源:体育学院      时间:2011-10-08 20:36:33     阅读:     作者:体育学院编辑

运动人体科学专业简介

 

  运动人体科学专业是一个新兴的体育学累本科专业,1989年前国家教委颁布的《全国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目录》增设体育保健康复专业和体育生物科学专业,即该专业的前身,1998年进行整合后正式更名为运动人体科学专业。在20年专业建设与发展过程中,课程建设始终是专业建设的核心。

运动人体科学专业的培养目标:个学院运动人体科学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一致的,即本专业培养具有运动人体科学理论和实践能力的,能在中等学校、体育科研机构、运动训练基地、保护康复等部门从事运动人体科学研究的专门性人才。

专业设置:总课时安排最少为2224学时,最多为3098学时,必修课与选修课的学时比例最大为15.2:1最少为1.6:1。

师资队伍:我国运动人体科学专业的师资队伍以中青年教师为主,高级职称教师占55%, 拥有硕士以上学历的教师占50%。师资主要来自于3个专业: 医学、生物、体育,所占比例为39%、32%、13%。虽然教师们的学历层次和实际工作能力都较强,但在知识构成上体现了不均衡性,各院校应给予教师更多的培训机会,促使其知识结构的进一步融合、优化。

教材建设:目前我国运动人体科学教材建设相对滞后,教学使用的专业教材主要为各院校自编的讲义、教材或参用医学、体育和生物方面的教材,仅有《体育保健学》一本教材是由国家教育部审定通过的专用教材。学生就业:多数学校学生一次性就业率在70%—80%左右。